- 时间: 2026-05-08 07:02
各位讀者朋友和社區老友記們大家好。按照公曆來講正式步入夏天應該是從六月開始,若以農曆來算的話過了立夏就算開始了,2026年伊始我們經歷了難遇的寒潮,那就希望今年夏天不要太熱啦!其實每個季節都有其受人喜愛和讓人困擾的特性,取決於你對其的看法,人生亦是如此,天天月月年年的過去,時光公平地在所有人的身上刻下了印記;身邊不少朋友隨著年紀一年大過一年,紛紛開始感慨希望光陰別走太快,不少人也是選擇了過退休生活。其實沒有什麼好不好的,權當是個人選擇而已,只是我這小女人始終認為不要浪費自己的有用之身,人生在世必須要有個精神寄託,這樣才不容易被負面情緒纏身,生活才會更有意義。
那什麼樣的生活算是“有意義”的呢?我想不外乎幾點—家庭成員幸福安康、不需要為經濟方面的問題煩惱、擁有穩定的工作、打造適合於自己的社交圈等,當然一切都是以自己身心狀態良好作為前提的。我們無法預見到自己的人生終點在哪裡,但只要自身正能量滿滿相信就能高壽,無論何時我們都要活得有尊嚴。而說到“尊嚴”這個詞,最近又再次勾起了我的思考、叫我感慨,仍記得四十多年前我剛入主殯儀服務行業的時候,華人社區對人生的百年大事還是十分看重的,無論貧富貴賤大家都希望為長輩的身後事操辦一場有尊嚴的葬禮,即便家庭狀況艱辛也希望先人得以體面地啟程上路;然而隨著疫情這一災難來臨後一切都改變了,我見證了更多離別,也發現了那些後輩逐漸不再認同一場有尊嚴的葬禮對於先人而言是何等重要,這樣的改變何嘗不是一種災難?
我不了解這些後輩是真的經濟困難還是出於其它考量,不少人打電話過來開門見山和我講我們不需要舉辦儀式,如果可以的話直接將遺體從醫院送去火葬或送去墓園入土安葬,傳統對於年輕一代來說已無意義,這樣的改變同樣是災難性的。我這小女人只能感嘆年輕一代至今仍在濫用著疫情的後遺症,著實令人唏噓!今天即便我不是一名殯葬禮儀師,僅僅作為一位有一定社會閱歷的華人來講,我也要提醒這些後生輩,家中有長輩往生的話一定要盡孝,不要覺得這只是形式主義、是作給某些人看的一場秀,不要輕易說出“一切從簡”,生命不是這麼廉價的東西;不要覺得花上時間和金錢,去舉辦我們這些老人家口中的“有尊嚴的葬禮”是件很荒唐的事情,當有朝一日你年華老去、躺在床上無人看顧的時候,你是否才會有代入感?感嘆當年自己為小輩們做了不好的示範?不知大家是否同意我的觀點呢?